发布日期2022/11/17 10:00:02

随着用人单位对学历越来越重视,就业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,近几年来,在整个考研大军数量激增的大背景下,职场当中选择在职考研的人数也在迅速增长着。有些人是初入职场不久就意识到学历的重要性,还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步入职场多年的人也在考虑进一步的深造。而很多人都想达到“双赢”——也就是一边工作赚钱一边读研。

硕士研究生分为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,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学硕和专硕。之所以会出现两种研究生类型,主要原因是为了缓解就业形势。简单地说,学硕倾向于科研,专硕倾向于就业。但是,在很多学校的培养计划中,专硕和学硕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界限。

那么,学硕和专硕究竟有什么不同?在专硕扩招的背景下,学硕会越来越吃香吗?有的人到了研究生毕业,可能也没有弄明白两者的区别。

首先,一张表告诉你学硕和专硕的专业分别是哪些。

专硕和学硕的考试科目不同

无论是学术硕士还是专业硕士,都需要参考全国性的统一考试。在考试科目上,学硕和专硕有很大的不同,比如对于理工类的考生来说,学硕的公共考试科目是英语一卷和数学一卷,专硕的考试科目则是英语二卷和数学二卷。从试卷难度来看,前者要高于前者。除此之外,学硕和专硕的复试国家线和院系线也会不一样。

专硕和学硕的毕业要求不同

学术硕士的学制一般为三年,而专业硕士的学制则是三年或者两年。尽管培养计划差别不大,但是两者的毕业要求有很大不同。一般来说,学硕的毕业门槛要高于专硕。以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例,学术硕士的毕业要求是一篇SCI或者EI论文,专硕的毕业要求则列了很多项,毕业时只要满足其一即可。

专硕和学硕读博士的方式不同

专硕毕业后也可以选择读博吗?当然可以。但是,相比于学术硕士,专业硕士在校期间不可以申请硕博连读。如果读博的话,需要在毕业之后参加统一的博士入学考试或者面试。因此,学硕在读博方面存在不小的优势,不仅可以直接申请硕博连读,而且还可以节约一年到两年的学习时间。

那么报读研究生是该选择专硕还是学硕呢?选择学术硕士还是专业硕士应该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,两者并没有优劣之分,只有适不适合的区别。如果是你的话,你会选择报考学硕还是专硕?欢迎探讨哦!

2023研究生初试时间

 
电话:0574-55710102、0574-56563650 E-mail:leo@zikaozhuxue.com 宁波事业部地址:宁波市海曙区府桥街3号恒隆中心北裙楼5楼Copyright © 2010-2016,www.igoes.org,All Right reserved 浙江弘德教育集团
©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   浙ICP备14001100号-2